即是學習過程重於背誦「死記」,欠缺思考訓練。
在長期單方向接受訊息情況下,
當面對瞬息萬變的人和事,便不能以多角度去解決問題。
特別在這個弱肉強食的辦公室內,
只有你比其他對手(同事)想得愈早、
愈多主意,便能早佔先機,取得優勢。
 
 

大眾思維未必正確

 

最佳例子是股市活動,當大市或者某股票不斷上升時,投資者的情緒會愈來愈樂觀,最後出現一面倒的情況,股市或者股價迅速向上,直至在某一刻突然崩潰。這個例子正好證明當大家思想一致的時候,方向未必會正確,而且更會出現瘋狂的情況。

 

逆向思維Reverse Thinking,簡稱RT成為近年來提倡的思考方法,就即是反向或求異思考。當一件事理所當然地發生的時候,就用相反方向或者不同角度去理解、思考,從而判斷結果是否正確。逆向思維另一個重點是打破傳統的框框,將傳統的觀念作否定。逆向思維最佳例子,莫如半杯水的比喻,看見杯子內的水只淨一半,你可以理解為杯內是半空,也可以理解為杯內是半滿。

 

有時候一直沿用的方法,有很多謬誤或者不是最聰明的做法,古代有一位名人叫司馬光,童年時跟朋友在後花園玩耍,其中一位朋友不小心跌在滿了水的大缸之內,正當時所有人用各種方法也拯救不了小孩之際,司馬光就用大石打破水缸救了朋友一命。故事正好說明傳統方法是救人離水,但反向手法卻是離水救人。

易地而處建立人際關係

 在辦公室之內取得最多的人緣,有助事業的發展,廣東人有句歇後語:「泥水佬開門—過得人來過得自己」,意思是指要易地而處,了解做一件事前先要了解別人的感受,這也是逆向思維其中一種的做法。

 

當從別人的角度出發時,不但把關係處理得更好,也能改善自己的情緒。例如,老闆把大量工作給予你的時候,你可以想想因為自己有能力,才能獲如此重任。當同事妒忌你時候,可以理解為「不招人妒是庸才」。

 

逆向思維對要接觸客人的服務業,又或者客戶服務的職員至為重要,當面對來勢洶洶的投訴客人,如不了解他們最終的需要,不但不能令客人平息怒氣,也可能更加挑起對方一發不可收拾的情緒。同樣,老闆不滿自己的表現時,不是第一時間解釋,也不是尋找藉口推卸責任,而是站在老闆的角度想,假如你是老闆面對一位犯錯的員工時,會如何處理,重點在那裡?

 

逆向思維不是相反理論

別以誤會逆向思維是什麼都要站在相反的立場,也不是什麼都要對立,只要從不同角度思考,也算是逆向思維的一種。不懂靈活運用,以為凡事都用逆向思維,不但予人標奇立異之感,也會讓人覺得凡事變反的「破壞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 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