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主管,無論是面對公司外的客戶,
或者公司內的員工,常常都要用到談判技巧。
能否善用這個技巧,往往關係了事情的成敗。
你懂得如何談判嗎?

培訓與發展(T+D)雜誌最近歸納,
談判中最常用到的十個談判技巧:

 

01.如果…那麼…。
例如,求職者要求五萬元的薪資,
但是公司提出四萬八千元,求職者可以表示:
“如果上班半年,我達到了公司的目標,
那麼能不能幫我加薪到五萬元?”

 

02.放棄的每件事物,都要換取一些回報。
例如,主管要求員工在一個月內擬出專案,
但是員工回復無法如期完成,
主管可以提出:“如果下個月你能完成這個項目,
我會多給你兩個月的時間,去完成其他工作。”

 

03.德雷莎修女的原則。
德雷莎修女懂得尋求協助,以達到目標,
談判時可以運用相同的技巧。
例如,培訓主管發現某部門的員工,
常常缺席培訓,他可以告訴該部門的主管:
“有些員工告訴我,主管不給他們時間受訓,
你可不可以幫我安排員工的時間,
讓員工可以完成工作,也可以受訓。”

 

04.幫助我瞭解。
問問題以厘清對方的看法。
例如,在授課時,一名學員反駁老師:
“你現在談的這個技巧,對我們根本沒用。”
老師不用再向他解釋技巧的好處,
而是可以反問他:“為什麼你覺得這個技巧沒用?”

 

05.同理心。
瞭解對方的顧慮及解釋自己的想法。
例如,有些主管希望公司把培訓的時間縮短,
培訓部門可以說:“我瞭解你們的時間寶貴,
我碰到許多主管,都覺得他們沒有時間受訓,
但是最後他們發現,投資兩天的時間受訓,
成果非常好。”

 

06.你一定是在開玩笑。
表達出無法置信的感覺,
以鼓勵對方提出更好的條件。
例如,員工向主管追加五萬元預算,
主管可以說:“五萬元!你一定是在開玩笑。”

 

07.有條件的不。
提出的條件比對方要求的少一些,
希望對方因此放棄。
例如客戶要求公司下星期多完成一件工作,
公司在拒絕時可以說:
“我們很樂意多幫你完成工作,
但是下星期不行,下下星期可以嗎?”

 

08.更高層的權力。
表示自己沒有決定權,
必須獲得上層的允許。
例如,客戶要求在週末加開課程,
你拒絕時可以說:
“我沒有權力在週末時使用教室。”

 

09.引用專家的意見。
例如,幾個部門的主管
不希望員工浪費上班時間受訓,
培訓部門可以說:“總裁參加過這個培訓,
他告訴我這個培訓非常實用。”

 

10.你要套餐嗎?
模仿速食店的套餐做法,
提供更優惠的條件,
以贏得對方更多的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 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