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越自我  


大部分人都有趕時間候車追車的經驗,當我們正趕着上班或應約赴會,
站在巴士站看着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巴士卻仍未到站時,
心裏總希望巴士早一點來臨,儘管按正常班次該還要多等一會兒,
也希望它會比平時早一點。
反過來若遲了出門,正飛奔往巴士站時,
心裏必定希望巴士較正常遲一點才到,好讓自己趕上這班車。


人做事總是從個人出發,希望事事都能配合自己,遷就自己,
沒想過若事情真的如己所願,對其他人會有什麼影響。
當我們站在車站想巴士早一點來到時,
不會想及可能有人會因巴士早到而趕不上這班車。
當我們跑得氣吁吁希望巴士遲一點才到時,
也不會想到其他人也許會因此而遲到。有趣的是,
同一班次會同時有人希望巴士早一點到和遲一點到,
設若巴士司機真的接收到信息,他究竟應該順應誰的意願?


內在規範 不損人利己

事事從個人出發,這種想法是那麼的自然,自然得幾乎人人如是,
且不曾有半點自我懷疑。事實上,人很多理想和行為都是從個人出發,
影響到他人也不自知。從這點看,人天生就是自私的。
不錯,我也承認,我是自私的。不過自私只是人性的一面,
就因為人有自覺和懂得內省,意識到有利己之欲,才發展出各種制約,
才會有許多古賢先哲不約而同地整理出道德的理想主義,
否則人與野獸何異!


道德是人在群體生活中的內在規範,以顧及他人利益和感受為前提,
不作損人利己之事。但有些人認為,道德只是一種外在的制約,
限制了個人自由意志的無限伸延,而且只是一種表現於人前的虛偽行為,
因此聽見道德兩字便嗤之以鼻。


內省內修 突破個體規限

對道德最錯誤的解讀,就是為了切合道德的標準而在人前掩飾不道德的行為,
私底下暗地裏卻幹着不道德的事,此所謂假道學,
非但沒有真正履行道德的義務,更且辱沒了道德的名聲,確實令人討厭。

故人們對道德產生抗拒也屬情有可原。
惟從古今中外多種宗教哲學都各自推演出近似的道德理想來看,
該可知道德並不是那麼片面膚淺,它既有深層的社會價值,
也需要更高層次的演繹。與其說道德是一種規範,
不如說它是一種超越,不是要限制自己去遷就他人,
而是要超越人格自我,透過內省內修突破個體規限。

說得太過虛無縹緲?下次趕巴士時,若萌生起一些利己的念頭,
嘗試推己及人,停止那些無意義的想法。
久而久之,你便會發覺,投入形體之外的那個大我,
反而會令你生活得從容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 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