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Van K. Tharp在
「Super Trader / Make Consistent
Profits in Good and Bad Markets」
一書中所提出的一份交易人自我評估表。


如果拿這份問卷去給巴菲特考,他大概會得鴨蛋。
所以,這份問卷應該只對走同一個路線的人有效。
哪一種路線?就是純交易路線的人。

我認為這個市場基本上可以分成三種類型的投資人,
第一類是投資者,他們靠長期投資績優的公司而獲利,
比如巴菲特。
第二類是投機家,他們靠遠見與勇氣而獲利,
比如科斯托蘭尼。
另一類是交易人,他們靠正確的操作而獲利,
比如Ed Seykota。


如果你是交易人,下表的評估才有意義。


01.我有份書面經營計畫指引自己的交易/投資。

     □是 □否


02.我了解市場正在做什麼,以及哪些事會影響大局。

     □是 □否


03.我對自己的交易結果負起完全的責任,
    因此我能持續不斷矯正自己的錯誤。
    (任何一點為否的話。整句算否。)

     □是 □否


04.我敢摸著良心說,放手讓獲利愈滾愈大,
    遇有損失則斷然認賠批出,這件事我做得不錯。

     □是 □否


05.我有三套交易策略,能夠配合大局加以運用。

     □是 □否


06.對於交易策略一,我已經蒐集了至少50筆交易
    (亦即從歷史資料或者實地交易)的R倍數分布。
    如果你不知道R倍數分布是什麼,
    那表示你還沒蒐集,請答「否」。

    □是 □否


07.對於交易策略二,我已經蒐集了至少50筆交易
    (亦即從歷史資料或者實地交易)的R倍數分布。

    □是 □否


08.對於交易策略三,我已經蒐集了至少50筆交易
    (亦即從歷史資料或者實地交易)的R倍數分布。

    □是 □否


09.對於我的每一套交易策略,我都知道分布的期望值和標準差。

    □是 □否


10.對於我的每一套策略,我都知道它們行得通和行不通的市場類型。

    □是 □否


11.我只在目前的市場類型是某套策略行得通時才用它去交易。

    □是 □否


12.我對我的交易有清楚的目標。
    我知道自己對賠損(drawdowns)能夠容忍到什麼地步,
    也知道今年要達成什麼。

    □是 □否


13.根據我的目標,我有清楚的部位規模設定策略,以達成那些目標。

    □是 □否


14.我完全了解在我的交易中我是最重要的因素,
    而且我在自我修練上所下的工夫,
    多於執行交易/投資的其他任何層面。

    □是 □否


15.我完全了解我的心理層面問題,且常處理它們。

    □是 □否


16.我經常做交易的優先要務。

    □是 □否


17.我認為自己是嚴以律己的交易人/投資人。

    □是 □否


每答「是」一次,給自己一分,務必誠實作答。
把分數填在這裡 。來看看你的分數代表的意思:


*14分或以上。
你有當出色交易人/投資人的基因,
而且可能在市場上表現得很好。


*10-13分。
你有很大的潛能,但也許犯了一些重大的錯誤;
許多人可能是犯心理層面的錯誤。


*7一9分。
你遠高於平均值,但還沒能躋身大聯盟。
你就像中學的美式足球明星,
想要擠進美國職業美式足球聯盟(NFL)。


*4一6分。
你比街上的普通投資人要好,但要磨練技巧,
你還有一大段路要走。你可能需要改進自己、
加強紀律,以及你的交易策略。


*3分或更低。
你是普通交易人/投資人的一員。
你也許希望有人告訴你,到底該做什麼事,
而且想要現在就賺到大錢;如果辦不到,
你會另找吏好的顧問或者大師幫你忙。
結果呢?根本不管用。如果第3和第12題你答「是」,
那麼你是有些潛能,而如果你願意追求卓越,
幾年內或許可望躋身到上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 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