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老闆  
下次和幾個同事在一起的時候,
不妨做做這個實驗:
讓每個人講講他們成為今天這樣的管理者的過程中,
對他們影響最大的一件事情。
許多人可能會講起某一個好老闆或是壞老闆的故事,
也可能會講起他們自己第一次當老闆時的事。


我曾向某公共部門企業的一位高級管理者提出過這個問題,
他回答說:「我們以前的一個老闆因為信任下屬,
所以會給員工空間……從他那裡我學到了指引工作的重要性,
因為我的那位老闆就是個很棒的老師。他在我們身上花了時間。」
如今這位管理者也會花時間在他的下屬身上,指導他們工作。


另一位管理者說他的老闆「頭腦非常清晰,遇事非常客觀,
而且為人熱情。不需要她告訴你『要學習這些領導才能』,
我們看著她的言行自然就學會了。」

全球性的領導力發展機構創意領導力中心
(Center for Creative Leadership)
根據其對三萬多名管理者所進行的調查結果,
完成了一份研究報告。研究報告顯示,
要想成為一名管理工作卓有成效的老闆,
有六件事必須成為工作重點。
下文將列出這六個重點,
並針對如何完成這些目標提出我的建議。


1. 及時提供反饋意見

要將關於工作的反饋以及時、公正的方式給予每個人,
而且給予反饋的方式應該能夠讓人對內容印象深刻。
無論是正面還是負面的工作評價,都應如此。
在我進行領導力調查期間,曾碰到過一個很好的例子,
主角是蘇米塔(Sumita)和她的老闆甘姆希爾(Gambhir)。
蘇米塔向公司高層進行幻燈片演示時,突然她的電腦出故障了。
在所有人都等著技術人員來解決問題的時候,
蘇米塔說:「技術和我從來就沒對上眼過。」
會後,甘姆希爾把蘇米塔叫到一邊對她說:
「將來你最好想辦法和技術對上眼,否則你就不會有未來了。」
他建議她不要再消極地看待自己學習電腦技術的能力。


2. 教導員工如何在組織構架中獲得成功

這可能意味著要在有關公司文化等軟性問題上提供指引。
比方說,你或許需要告訴下屬,員工是否應該採取主動,
或者在開會時是否可以向老闆提出質疑,
或是要想給客戶留下好印象,需要如何行事。
這類指引若是來自新上任老闆、或是給予新員工,
就會尤其有用,此外在公司轉型時期也很有幫助。
可以在小組會議上或是給員工做一對一的業績評估時提起這個話題。


3. 提供挑戰和機會

要求員工承擔更多的責任,完成更高水平的工作。
一般而言,人們不願意走出自己的舒適區,不過,
他們往往會在事後因為老闆曾幫助他們提高自信,
感激老闆。為了挑戰員工,
可以鼓勵他們接受他們自認為尚未做好準備的更高職位,
或是在有高管出席的會議上大膽發言,
或是去不同區域尋找發展機會,
或是處理一次談判或公關事宜。
的確有這種可能性,即新職位並不適合這位員工。
不過最理想的狀況是,你應該教會員工如何利用好這次新機會。
一項沒有完成的任務,也能夠提供一些有價值的經驗。


4. 創造一個可以促進團隊成長的環境

工作卓有成效的老闆不會只是關心自己的直接下屬;
他們還會設定一個雄心勃勃的團隊績效目標,並去完成它。
工作成果取決於整個團隊的表現。
一個好的老闆會創造出一個能讓所有團隊成員參與其中、
並超常發揮的工作環境。
老闆就好像一支管弦樂隊的指揮,
需要確保團隊裡所有人都有機會表現自己,
並展示自己出色的才能,而且一天下來,
你得到的應該是悅耳的音樂,而不是噪音。
當老闆更關注團隊表現時,團隊中的個人將不得不去學習和成長。
要做到這一點,領導者需要具備領導技巧,
而這種技巧是在多年的實踐中慢慢積累而來的,
無法在幾周或是幾個月的時間裡一蹴而就。


5. 幫助下屬從錯誤中吸取教訓

在當今這個復雜、混亂的商業環境中,
無心之過實在是很難避免。如果只是批評犯錯者,
而不是要求他們去反省並從中吸取教訓,
那麼將會打擊其主動、獨立做出決斷的積極性。
相反,給他們機會將能夠幫助他們重拾信心。
在我舉辦的一次領導力討論中,
一位印度籍管理者描述了一段他的經歷:
「我們在進行談判。我和我的老闆都在,
而我的老闆一直保持沉默,讓我談下去。
她實際上是想讓我主導這次談判。的確是這樣,
你必須給別人空間,包括犯錯誤的空間,
哪怕是在一次重大交易中,哪怕那是他的第一次。」
這位老闆知道員工可能會犯錯誤,不過也很清楚,
失誤、跌跟頭也是學習過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6. 積極地在高級管理層面前表揚自己的直接下屬

一位銀行高層管理曾向我承認,
她發現讓自己的下屬展示出眾表現很難。
坐在高位上,她更願意把所有的成就都攬到自己身上。
不過,有一天她突然意識到,
她的團隊中的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貢獻能夠得到承認。
哪怕是對一位低層員工為報告收集訊息努力,
簡單的認同也能讓他開心,
這有助於在未來的項目中讓員工們保持高漲士氣,
並努力工作。
這個發現幫助這位高管轉變了態度,
她開始將自己下屬員工的良好工作表現公之於眾,
並在他們學習成長時,暗自感到滿意和驕傲。

一位真正的領導者能做到的不止於此。
一位經驗豐富的管理者在評價老闆言行的巨大影響力時對我說:
「一位領導者必須承擔所有的錯誤,
並把所有的功勞都歸到別人頭上。」

對於一個好老闆而言,
這樣的給予與付出與實現銷售生產目標同樣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 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