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認為每個人回顧自己一整年工作表現時,
首先要瞭解一項事實:
年度自我績效考核不僅是個人的自我競爭,
也是個人與同事之間的競爭。

大家應該放開心胸,
年度自我評估標準其實會隨著每個人的位階、
時空環境、階段任務等因素,而產生改變,
重點是能否自我成長、能否與其它人競爭、
能否成為一個稱職的team player。

與周遭同事的競爭及合作
處在大環境中,
人與人之間永遠都會存在競爭關係,
雖然自認工作非常努力,
但相較起周遭同事的工作績效,
或許你的表現就不算是特別亮眼。
每位主管考核員工績效,
都會做比較,所以千萬不要讓自己成為團隊最後一名。

通常大老闆決定總體營運方向,
再分層由各部屬執行,
部屬達成個人執行目標時,
要清楚瞭解階段性任務為何?
達成率為多少?

再考量在此位階會與誰產生競爭關係,
彼此的工作表現是否有落差?

除了與同事的競爭關係之外,
另一項很重要自我評估子項,
就是衡量自己是否為
一位team player(團隊一份子)。

例如以國泰世華銀行9千億資產、
4千多位員工的龐大組織而言,
絕對不是one man show(個人表現)可以解決所有問題,
若不能成為一位team player,
通常也很難獲得主管青睞。

比如,發一張信用卡,不需要太大的行銷學問,
但發一百萬張信用卡是一門大學問,
當中會牽涉到行銷、業務、產品包裝等問題,
必須仰賴team member(團隊成員)共同來解決,
絕對沒有任何人有本事獨立完成業績。

個人的自我競爭
若以個人自我競爭來看,自我評估衡量的細項,
可以是本身專業知識與能力、處事方法、
待人接物等方面是否有進步?
究竟今年與去年的表現有何不同?
誠實面對自己,回答以上問題,
會有較明確的自我評估樣貌,
但切忌爭功諉過,或搞權力鬥爭。

若無法誠實面對自己檢討錯誤,
不僅會影響總體團隊績效,
也將連帶影響個人績效,
如此一來,前途目標與生涯規劃都將化為虛有。

隨時更新自我考核標準,切合公司目標
回顧工作表現時,
每年度的考核標準絕對會
隨著公司每年營運目標而產生改變。
也許公司今年目標是擴充業績,
明年公司已佔有一定市場比率後,
營運目標變成剩餘利潤。

員工要清楚公司每年的營運目標為何,
再仔細衡量工作表現是否符合公司的目標需求,
以避免主管與部屬之間的評估結果產生落差。

年度自我評估與主管考核結果若產生落差時,
要先客觀評量公司的制式標準,
與先前所談主觀標準,
思考為何主管對我會有不一樣看法呢?
問題徵結為何呢?

若是溝通出現問題,
部屬應該立即與主管表達想法與立場,
適時展現完成任務是否有高度工作績效,
確認主管知曉你的工作表現,
才能避免產生誤解。

每個人心中都應該要有一把尺或一座秤,
隨時誠實評量本身付出多少努力、完成多少任務、
達到多少績效、有多少的進步幅度等,
接著衡量以上條件是否符合公司本年度的營運目標需求。
總括而言,大家應該放開心胸,

年度自我評估標準其實會隨著每個人的位階、
時空環境、階段任務等因素,而產生改變,
重點是能否自我成長、能否與其它人競爭、
能否成為一個稱職的team play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 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